English

福建三明旧石器时代遗址考古取得重大成果

发现距今近20万年旧石器早期文化遗址发现距今2至3万年旧石器晚期人工石铺面
2000-11-30 来源:光明日报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三明11月29日电福建省文化厅、三明市政府昨天在此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考古工作者最近在福建三明万寿岩的两个洞穴中分别发现了距今近20万年的旧石器早期文化遗址和距今2至3万年的旧石器晚期人工石铺面。这一重大考古发现,把古人类在福建生活的历史推至18万年前,并为闽台同根同祖进一步提供了实物资料。

万寿岩隶属三明市三元区岩前村,东距三明市17公里,岩顶海拔359米,相对高度170米。去年9月至今年1月,由福建省有关部门联合组成的考古队,对位于万寿岩之中的灵峰洞和船帆洞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400平方米,出土石制品800余件,以及少量骨器、角器和一批哺乳动物化石。其中灵峰洞遗址位于万寿岩西南面的峭壁上,在洞内堆积的第三层中,清理出石制品70多件及一批哺乳动物化石,该层钙板经铀系法测定,年代为距今18.5万年。船帆洞遗址位于万寿岩西坡岩脚,洞内地层包含上、下两组文化堆积。下文化层年代为距今2至3万年,在此发现了世界上罕见的早期人工石铺面遗址,石铺面揭露面积约120平方米,并发现了巨貘、中国犀、鬣狗、虎、棕熊、牛类等伴生动物化石10余种400多件。上文化层年代为距今1万年左右,出土石制品80多件。

灵峰洞与船帆洞两个遗址虽然时间上跨越十几万年,但石器的风格具有明显的传承关系。权威专家研究后认为,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的发现,把古人类在福建生活的历史提前了十几万年,填补了福建省考古学年代上的一段空白,也是华东地区迄今发现最早的洞穴类型的旧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遗址。而在船帆洞下文化层发现的距今2至3万年的人工石铺面,属全国首次发现,在世界范围内亦属罕见。

专家们特别指出,以往在贵州和台湾两地的许多史前遗址里,都曾发现过大量锐砸击石片和石核,因此在探讨台湾史前文化之源时,海峡两岸考古学家都有源自贵州的共识,但这种技术影响如何东迁入岛,其路线是不明的,现在福建万寿岩遗址里也出土了少量此类石片和石核,这为台湾史前文化之源的研究拉近了空间的距离,为两岸同根同源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与佐证。

专家们还提出,从船帆洞下文化层石制品组合看,其中有较多加工精细的石片刮削器和少量的尖状器,但它们又不见于灵峰洞和船帆洞的上文化层;而所出土的石制品总体来说,小于中国南方的砾石器文化而大于北方石片石器文化,这些都为研究中国东部旧石器文化提出了新课题。

万寿岩为一石灰岩体,原为三明钢铁厂的石灰采矿点,其山体一面已被多年开采。发现旧石器时代遗址后,国家文物局和省市各级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福建省文化厅还计划在三明万寿岩建立福建省博物馆三明考古工作站,以加大对该遗址的发掘、研究与保护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